Sunday, November 16, 2008

加州的山火

2003 年我们刚到洛杉矶的时候,正赶上一场秋日的野火烧到附近的一个山头。我们还开车去看热闹, 隔着山沟,看到山火烧到一家人的后院了, 回来我们就收拾了个包, 把护照什么的都放里面, 准备随时逃命呢. 当时空气里的烟灰纷纷的落在车窗上的记忆还犹新呢. 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没见过世面. 其实那年的火是很严重的, 但我们还远不在危险区. 我们附近的西米谷当时是四面楚歌, 因为里面住着很多退休的救火员和警察, 所以救火的人都是拼命的, 那么严重的火, 不过才烧了几家房子.

我们来之后, 洛杉矶基本是年年都着火, 有时候远点, 有时候近点, 我们基本都没什么危险. 洛杉矶这里原来是一片沙漠, 靠别州的水源才有了绿色. 这里一年从二月到十月基本没有雨, 冬天下些雨, 山上的灌木矮树就会生机勃勃, 到来年夏秋时机, 洛杉矶就会刮热热的大风, 在大风天里, 这些晒黄的植物就是火源. 如果前一天晚上有热风刮起, 基本第二天就会报道说哪里哪里有火了.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晚,这都十一月末了, 天热得还象夏天一样. 今年的火也特别的多, 好几次都烧得离我家很近. 有一次我在上班, 知道了着火的消息, 赶紧做最早的车往回赶.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 有个老太太都快哭了, 她家里的清洁女工把浇花的水都打起来, 还在给她守着房子. 我把远远和一个朋友的孩子接回家, 尽量不让他们觉得太紧张, 但是远远看到山上的火还是很激动的. 虽然我们能看到火, 但因为风向的原因, 基本上空气还是干净的. 朋友全家不能回家, 后来说她们的邻居看到的就烧了三家. 她还愤愤地说, 如果风向转的话, 烧得就不是中产的家而是豪宅了. 还真是, 没几天就又有一场大火, 烧了有200多家的豪宅.

周六起来,就看天色不对,打开电视一看,果然,前几天烧过的一个地方又开烧了。那里离我们开车有不到10分钟的样子。 这次我们在下风口,空气里烟尘特别多。我们磨磨蹭蹭,到10点钟断电了才收拾了出门,到远处的一个公园玩了几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就好多了,没有那末大的烟味了。 周日的时候,火烧到更南的几个地方,空气还是不好,但是两个孩子都病了,不能离开家, 我们就在家里呆着了。这次烧了我们附近几百家的汽车房,这是穷人的房子。水火无情。

注:我家住的地方不靠山,一般情况下都没什末事情的。如果哪一年烧到我家,那就是巨大的天灾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还说给你们打个电话呢。可惜没抽出时间,爸妈走了后,爱玛牙疼,感冒闹腾了一阵子,我忙的不行,田军最近工作很忙,很久没给你们联络了。这里问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