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养鸡记要

我家弟弟要小鸡要了一年多,我们老是给他推脱。家里都没有院子,哪里养小鸡。 去年我家住房升级,终于有了院子,我很快就去宠物店给哥哥弟弟一人买了一只小鸡。

1: 小白和小黑

新来的小鸡毛绒绒的,也就乒乓球大。 一个白色的一个黑色的。 弟弟本来管他的白的叫NICOLE,是他最喜欢的大姐姐的名字, 后来哥哥的小鸡叫了小黑后, 他的也改名叫小白了。

小白小黑在纸箱里慢慢长大,晚上的时候有暖灯。等暖灯灯泡烧坏掉了,他们也有手掌大了。 孩子爸爸从中国回来后,两个小鸡就经常在院子里放养。 大热的天,有时候一呆就一整天, 我都心疼她们。 终于有一天, 小黑失踪了。 她太小了, 我怎么也找不到一点点血迹和羽毛。 小白总是和小黑不分开的,老是跟在小黑的后面,唯小黑鸡首是瞻。 那天,可怜的小白,没了小黑,生命都没有了目标。 从来都离游泳池远远的小白,一头就投了水。 我老公捞起来她没一会,她又投水了。这次很可怜,找很久才发现她,捞起来都焉焉一息, 太阳下晒很久才好一点。 我怕她想不开, 立刻开车去宠物店又买了两个小鸡, 取名小点和小黄。 这两个其实和我先买的两个是一批,可明显比小白小一圈。到我家里很害怕。 晚上我去看的时候, 小白很嚣张的把小黄踩到脚下睡觉。

第二天,弟弟惊慌的哭着来找我,告诉我小白死了。 可怜的小白脖子弯着,留着一点点鲜红的血。 弟弟哭了很久,后来慢慢才问出来发生了什么。 弟弟要把小白往门里赶, 小白不明白弟弟的意思, 非要出去, 于是弟弟就关门, 于是小白的脖子就卡门那里了。 我们都没有看到, 弟弟后来慢慢告诉我们的. 后来我们把小白埋了,弟弟才不哭了。 新来的小鸡没有其他的鸡欺负她们了。 不过她们的小点和小黄名字也没有叫长, 弟弟仍然管她们叫小白和小黑。

2;危险只有一次

自从小鸡自杀事件后,我老公吸取点教训,不怎么把小鸡放出去了。很快他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小鸡在院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一天早晨,我正忙早饭,弟弟说,妈妈,有一个鸟。我说,是啊,我们家有很多鸟来玩。弟弟说,妈妈,那是个很大的鸟!我赶紧去看,一看,居然是个鹞子!站在我家阳台上!我赶紧出去,可怜的小白躲到个椅子后面! 那个鹞子看到我飞也一圈,又停到树上。我到处找小黑,后来才找到,他藏在一个墙缝里,那个鹞子准备守珠代鸡,在那里等着呢。幸好我在家。我才想起来我前两天看到门口的树上有这样一个鹞子,因为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比较大一点的鸟,还奇怪了一下。看来人家注意我们不是一天了。

那是我第一次在我家见到除了松鼠,小鸟之外的野生动物。后来也再没有见过。 偶而一两只猫跑过,估计也就是邻居家的连老鼠都没有见过的家猫。我真庆幸,我家周围有好几圈繁华的路,不然我家的鸡活不下来


3:豪言壮语要谨慎听

小鸡一天天长大,纸箱对她们来说太小了。而且鸡小的时候的排泄物特别频繁和臭。夏天到了,我家阳台一堆苍蝇。那时候我屋里还养着蚯蚓,文学城那个号召养蚯蚓的人说特别容易,没有味道,没有飞虫,怎么这么容易的东西到我手上就全不一样,非但有酸酸的味道,还招一堆苍蝇。我家刚刚清囊而尽买个破破烂烂的豪宅,破烂也就算了,还到处是鸡粪,苍蝇。我真是欲哭无泪阿。我家老大朋友来玩,都很惊讶我家阳台挂的粘苍蝇的纸,说从来没有见过。

我老公一直说要做个鸡笼子把鸡弄出去,我从网上找了些样子给他,他还挑最漂亮的打主意。我们有个医生朋友业余爱好是木匠,请他来吃饭说起来鸡笼的事情,他还说如果我老公做,他给出图纸,我老公兴致勃勃的。我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虽然我家的这位的动手能力在中国老公中算 平均数中等以上的,但咱中国老公的起点太低,我从来没有指望我家的鸡能住进我老公做的家。

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我一直在craiglist上等待寻觅狗窝,兔子窝。功夫不付有心人,终于让我等到了兔子窝。我老公去取回来,因为车不够大,还要拆了,回来装的时候我也参与,一个重要的地方要不是有我在旁边监工就会装错了。

我家的鸡终于住进了自己的家!苍蝇也跟她们走了!感谢老天!

4: 节后余生


圣诞节的时候我老公的侄女来,我们带她去赌城玩,让她见识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灯红酒绿。临走前给小鸡准备了足够的水和吃的,我还再三去检查。我们玩 了三天,回家的时候天都黑了,我们还没有进家门,就去看小鸡。我走在后面,只听前面一片喧哗,哥哥弟弟爸爸都在叫。我赶紧去看,哇! 我家的小白在鸡窝的上面趴着呢,小黑在里面,鸡窝的门是关着的,但插销没有插住。后来分析, 大概是我走前最后检查时候没有插好插销。至于小白在外面呆了几天,她是如何出来的,门又是怎么在她身后关上的,又正好把小黑关住,这些都是解不开的秘。好 在没有出事, 皆大欢喜。

5.
终于见到了蛋!

小白自从经历了圣诞惊魂就不太一样了,弟弟一要抱她,她就老老实实的趴下。相反小黑就特别的警惕,如果一不小心被我追上抱住,她就会象青蛙那样的大叫,而且脖子上的羽毛都竖起来。

在新年快到来的时候,我们有一天在鸡窝里看到一个白色的蛋。可把哥哥弟弟高兴坏了。弟弟一直拿在手里,我劝了半天他才给放冰箱,一转眼那个蛋就不 见了,原来弟弟把鸡蛋放到纸巾合里准备孵小鸡呢。 我又现身说法的给他们讲怎么一定要有公鸡和母鸡一起才能孵小鸡。小白的处女蛋总算是回到冰箱了。

小白下了几个蛋后,我很想尝尝自己家后院的鸡蛋,毕竟辛苦半年了。请示了弟弟殿下,得到的指示是我们要等小白下一千个蛋才可以开吃!

6.
暴力和温柔

自从小白升级做了妈妈, 啊不对, 自从小白升级做了下蛋的母鸡, 她的地位立刻升高。 她吃东西的时候,小黑只能看着, 有时候偷偷吃一口, 小白立刻狠狠的啄她! 小黑同学, 你比小白重很多, 怎么这么怕她! 有时候小白一抬头, 小黑就一机灵。 这个心理的力量胜过物理力量! 林书豪同学, 希望你学习我家小白下蛋后的心态, 不要因为那些黑人块头大就退缩, 要勇猛!

小白三天两头的下蛋都有一个月了, 小黑还是没有动静。 难到是我们遇上了传说中的肉鸡? 我跟弟弟请示, 如果小黑夏天还不下蛋,我们就准备吃鸡肉了, 弟弟立刻就哭了。 这可怎么办?

在我还在预谋如何吃鸡肉的时候, 小黑慢慢有了变化, 我们要抱她的时候, 她不是满院上窜下跳的逃跑了, 她居然趴下让我们抱了! 抱起来也不是做青蛙叫,相反很安静。 一句话,就是温柔了! 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我上大学的时候男生喜欢温柔的女生, 也明白为什么有些大妈性格暴虐。 都是雌激素的缘故!

小黑终于也下蛋了,是大大的黄色的蛋。啊, 传说中的罗得岛红母鸡的蛋啊。

我家的鸡,有时候很可怜, 一天有时候就给喂一次,经常还是天黑后。 不过她们还很壮实, 哥哥弟弟还是有蛋吃的。 去朋友家做客,带两个蛋去,孩子们就特别高兴。

我劳工说,等暑假再养两个, 他喜欢小黑, 罗得岛红母鸡, 下的蛋又大又勤。 可加州白母鸡很安静, 不象罗得岛红母鸡那样声音嘹亮 .......


7. chicken poop

我家鸡现在养在侧院, 我把她们翅膀剪短,她们就飞不高了。 我们家鸡晚上在那个兔笼里, 有时候也把她们关一天不放出来, 那笼子离地一尺多高, 大部分鸡粪都掉下去, 剩下的我一周用长把扫杵扫/水冲, 清洗鸡笼一次。 鸡笼不是天天打扫,所以不是特别干净, 可是好象成年的鸡粪没有那末臭了, 也许是季节关系, 没见太多苍蝇。 她们的鸡粪干了后也没多少了, 我今天种棵百香果,那个要大肥大水, 第一次把她们笼下的粪土铲起来用, 我都觉得不太多,不够。那里不光她们的粪,还有她们掉的吃的东西。 因为是最近才把她们关侧院, 以前都是满后院活动的, 所以侧院水泥路上没太多鸡粪, 如果有,风干后扫走,水冲走也很容易。

我家鸡笼跟这个博客上一样样的, 我们是别人家的旧的兔笼不要了,没有花两三百去买新的: http://3kidsomy.blogspot.com/2010/07/trash-to-treasure-rabbit-hutch-to.html

我家的罗得岛红母鸡最近一天下一个蛋, 也和这个一样。


要想省钱省事, 还是买鸡蛋的好, 自己养还是要操些心的, 我们小时候都去山上打鸡草的, 现在的孩子可指望不上这些。 好处呢, 我家弟弟的剩饭除了老妈吃, 现在可用来换鸡蛋了, 两只鸡的蛋勉强能供他们两个孩子吃, 另外不跟我要猫啊狗的了, 另外还能当宠物,有时候孩子抱抱。 他们在学校里有时候老师上课问小朋友家里有什么宠物。 嗯, 弟弟那天说他最爱就是妈妈和家里的两只鸡, 嗯,妈妈=小白=小黑, 老爸听了心里可是有点那个不是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