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马俊华:幽暗的深处和隐秘的绽放

写下这个题目,还是有私心的,希望利用GOOGLE 强大的搜索,让更多的人知道老马。

2004年回国,蒙老马不弃,赠书两本。回来后就不知去向。今天偶然去我家老公的办公室,才看见在书架的最下方,老马的书正和顾城海子的书一起蒙尘,真正的和老马送的那个静谧的佛头一起,成了老公的私藏。不知老马听了会有何感想。

幽暗的深处有两辑。第一辑是2003年的,按时间来看,算是老马赠书时候的新作了。翻开一看,怎么觉得每首都好。我读此辑的时候, 正在喧闹的洗车场给老公洗他不忍让人目睹的车,而每首诗,好像带我离开这烈日炎炎的加洲,到了一个浓荫遍地的地方,有清泉安静的流淌,有白色的花温柔的绽放。

如果时光逆转,十年前,我是不会欣赏老马的诗的。那时候,我欣赏的是空灵的虚幻美丽。 那时候读老马的诗,只知道他的朴实,却没有感动。老马的诗歌,象是大提琴的安稳沉静的声音,需要安静的耳朵才能听到。做了母亲之后的我,对两个儿子的爱让我的心远离喧憩, 变得沉寂下来,这时候,我的心才能被这安静的心曲而打动。我也惊叹文字和图画这些记录人的心的形式,穿越时间和空间,真情实感,总在哪一个角落有人响应。

第二辑是一些旧做,我有些明白,有的不知所云。04年回国的时候,老马提起自己的女儿,面上都是满足和欣赏,那时候我的远远还在我温暖的身体里成长,我还没有体会到为人母的乐趣,实在不能和他心有戚戚。后来远远出生后的一两年,我都在担忧劳累中,身体也不堪负重,直到明明的到来,才开始享受小孩子的可爱。 老马自己的心,是否也因为人父而改变了呢?

No comments: